钳工实训工作感想

作者:周爱梅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20-07-14 14:20 点击:630次

编者按:机电工程系周爱梅老师在带《钳工实训》课程的过程中,认真备课,细心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了许多同学们的闪光点,撰写了《钳工实训教学感想》,供机电系老师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参考借鉴。

钳工实训教学感想

机电工程系,从2020年6月开始承担了2019级新能源汽车系5个班级的《钳工实训》教学工作。在《钳工实训》课程中,发现学生的很多优点都展现了出来。

从用锯弓下料开始,学生将他们所有的智慧和力量都展现了出来,从正确安装锯条、调整松紧,再从一次次锯的歪斜不满意,重新再锯,直到能够按照自己想要的余量,锯的很直。学生的衣服被汗水湿透,手上磨出了泡,脸上的汗水不断地往下滴,但是他们脸上露出的是自信的微笑。

用锉刀锉削工件,需要保证工件的尺寸、垂直度、平面度、粗糙度,极大地考验着学生的细心与耐心。在面对学生已经将工件锉的垂直度已经保证的情况下,尺寸还稍微偏大,再让学生去锉,保证尺寸到位,学生心理已经紧张了。再锉,稍微一不小心,尺寸或者偏小,垂直度或者不再垂直。锻炼学生心理素质很重要,鼓励学生、相信学生,让学生再去细心锉削工件。能将工件尺寸和垂直度都能保证到位的优秀学生,已经是临阵不再惧怕的将军了。

在学生做配件时,已经很累的学生经受了耐力的考验,学生左腿弓、右腿蹬,身体稍向前倾,熟练标准地锉削着配件,一次又一次地试配,至到配件严丝合缝、完美地呈现出来,工程系将学生做的优秀工件及配件作为展览品进行收藏。

 在实训中学生文明实训、勤学苦练,同时把企业生产中“6S”

活动,即:清理、清洁、整理、整顿、素养、安全落实到位。

 

(撰稿:周爱梅   审稿:马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