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赴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交流

作者:张静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18-10-15 16:30 点击:573次

为加强我系产教融合项目和实训室建设工作,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系部建设经验,促进我系发展与创新,我系负责人马放老师和专任教师张静在学院产教融合负责人武建设教授的带领下于2018年10月15日赴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交流。

本次学习交流受到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司徒渝教授和分管教学副院长肖峰的热情接待。我系教师先与该校机电工程系武友德教授进行了交流座谈,随后在副院长肖峰的带领下参观了该校的实训基地。

9954fb23c768e5c329c604dfb05b6cc3.jpg

图一:四川工程职业学院领导分享办学经验

 在交流中,武友德教授谈到人才培养方案需要“三个维度、八个一流、三十个关键字”。三个维度是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达到国内认可,国际也可交流借鉴”;八个一流是指“一流的设施设备、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技术开发与应用、一流的品牌、一流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校企合作”;三十个关键字是指“建机制、搭平台、找项目、创模式、构体系、强师资、升素质、创品牌、提质量、可持续”。此外,武教授还传授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经验,并给我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后,在副院长肖峰和武友德教授的带领下,我系教师参观了该校数控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智能制造中心和库卡机器人学院。在参观过程中,我系教师对实训室的布置、产品的加工生产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武教授介绍了数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培养模式,并强调在实训基地建设时,一定要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在产教融合方面,武教授提到该校的数控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是由外面的公司承接的,承担实训教学任务和产品加工任务。同时,武教授也介绍到四川省广元市是四川省的机械制造基地,认为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我系可与广元市的机械制造企业进行合作。

2be67e4dbd794bc8807b35cd9ae5970f.jpg

图二:我系负责人参观川工院实训室

 此次调研,通过与兄弟院校的交流,收获丰富,我系将吸取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推动系部产教融合项目、特色实训室建设的发展。

摄影:张静     

校正:陈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