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机械装备制造技术 来源:机械装备制造技术 时间:2019-08-14 15:30 点击:769次

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面向制造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人文素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机械装备制造技术的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和操作技能,从事机械零部件制造与装配、通用机械装备安装与调试以及维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数控加工技术、机械装备自动控制技术、CAD/CAM技术应用、典型零件加工工艺编制等

【就业方向】

就业面向:机械制造、医疗器械、航空航天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企业。

就业岗位:从事各类机床(含数控机床)设备操作、数控编程、产品质量检验与监督;零部件加工工艺实施与管理;通用机械装备安装、调试、操作、维护、维修;车间生产的组织、调度及管理;产品营销和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工作。

就业前景由于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加快,使我国迅速成为世界加工制造大国。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和外资企业的大量涌入,我国已成为加工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之一,需要大量的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国缺口达300万,四川达20万,南充地区就需要6万本专业的人才。本专业就业率可达90%以上。

【师资团队】

本专业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组成的,以青年教师为主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配置合理的教学团队。

【校内实训室】

专业实训室:工程制图实训室,机械原理实训室,公差测量实训室,钳工实训室,焊接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

生产性实践基地:机械加工实训中心,数控加工实训中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校企合作】

目前本专业在四川九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银河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新昂石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中国重汽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重庆三爱海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南充多扶工业园区等十几家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能满足本专业校外实习实训的需要。

【专业特色】

★“1+N+M”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按照中国制造2025,携手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以学院“1+N+M”办学模式为指导,与企业合作、与产业相通、与岗位融合,构建“一园区、两对接、三模块、四能力”具有现代学徒制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具有新工科特色,校企一体的强大专业群。

image.png


★《⌠工匠2019⌡智能制造订单班》

我们与四川九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工匠2019⌡智能制造订单班》协议意向,企业承担专业岗位的实习实训,确保学生入学就业无缝对接。学生到企业跟岗、顶岗实习,都将获得一定报酬,解决其部分学费及生活等费用并包吃住。

★设立奖学金助学

本专业还将通过合作企业的资助,设立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奖学金,资助贫困优秀学生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