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装备制造专业关于班风学风的建设方案

作者:机械装备制造技术 来源:机械装备制造技术 时间:2019-08-27 10:05 点击:650次

 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设是学校形成良好校风的前提,学校具有良好的校风才能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出优秀的高素质毕业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必须加强对班风学风的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才能保证学生的长远发展。

一、学生现状分析

          近几年来,由于国家对高职院校的扩招,门槛不断降低,这就导致生源质量有所降低,再加上班上同学几乎都是从中专院校升学上来,难度也不是很高,这也间接导致学生对本校教学的期望不高,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性质并没有什么不同。因此,本方案关于班风学风的建设首先从改变思想认识开始。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思想意识形态的转变

        思想认识较之实践,具有超前性。要想彻底改变学生不好的学习行为习惯,首先得从思想上转变,但是思想意识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应该从始到终。从学生入学开始,军训期间学校就曾请过几位专家教授为同学讲过什么是高职教育,高职教育与以往的教育又有什么不同之处,让同学们对接下来三年的大学生活有个准备。但仅凭专家讲座的一时之力是断难持续影响学生的。

        因此,在本方案中拟计划:

(一)在军训结束后,每一个月在班上举行一次班会,班会的核心在于对这一个月中班级中出现的问题予以惊醒,对有进步的同学予以表扬,了解学生的近况。

(二)不定时组织学生观看一些发人深省的教育电影。如《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当幸福来敲门》等等经典电影,观影百遍,其意自现。

三、关于班风的规范

        还是得考虑到本班学生的情况,由于学生都从中专升学过来,因本身行为习惯有所欠缺,自制力不强,还是得采取一些硬性规定,防微杜渐,逐步规范。

 (一)建立本班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

  主要内容包括:卫生制度、出勤制度、上课要求、作业要求、考试纪律、课间规范、文明礼貌的要求、爱护公物的要求等。

  经全班同学讨论同意后打印成文字材料交学生科审核。

  学生科及班级课任教师要对班级规章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遇到问题提出建议。

1.关于请假程序

在学校正式出文请假程序之前,以本办法为准。

1)正常上课期间(即周一到周五),原则上无特殊原因不予准假,周末暂行准予外出,但周日晚上2100之前必须返校,由本人(葛小兵)或赵老师(赵发香)查寝。

2)在不违背第一条情况下,请假时间在一天之类(不在校外住宿的),理由正当充分的,准予请假,但必须通过QQ,短信或者其他文字形式知会辅导员。请假时间大于两天的,必须经过辅导员,系主任的同意才准予请假。

2.关于上课期间的考勤

1)制作班级考勤表,以纪律委员为主,各班委为辅。以上课时间为准,10分钟之内因个人原因未到教室的视为旷课,计入考勤表,此表记录将作为以后各种评优评奖的参考标准之一。

2)在课堂上一切听从任课老师安排,严禁玩手机,睡觉,扰乱课堂纪律,违者严格按照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手册执行。

3)若班级中存在不请假外出,无理由旷课,经常违反纪律的,计入班级考勤表,并按照学校规章制度执行。

3.其他

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造谣生事,不盲目跟风。

(二)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成立班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对本班班风学风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1.无烟校园专项行动

活动期间,班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将在课间、课后加强学校厕所等场所的巡查,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共同营造一个无烟校园环境。

2.文明卫生专项行动

加强学生卫生、环保意识教育,活动期间,将重点整治乱扔乱丢垃圾、把包装食品带入教学区的不良现象。一经发现学生学生乱扔乱丢垃圾、把包装食品带入教学区将扣该学生的操行分,并进行全班通报批判教育。

3.文明礼仪专项行动

活动期间,要求学生文明礼貌用语;在校园内不穿奇装异服,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关于学风纪律

想要实现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就必须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好的班风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从心理上影响学生,让全班形成一个“比着学、赛着学”的学习风气,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本方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学风整肃:

(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现在大学生虽然有相对独立的人格和处事原则,但是在许多时候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对同学和集体的依赖性,而这种依赖和认同感,恰恰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因此促进全体同学发展的最好的基础。

  1. 抓好日常管理中的四个“率”和四个人数

  四个“率”是:(1)上课出勤率,这是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最直接的反映;保证教学秩序的顺利开展。

  (2)学生晚自修率,这是反映学生学习自觉性的重要依据;养成自觉珍惜时间,多学知识的习惯。

  (3)学生作业上交率,这是了解教师是否布置作业、学生是否独立完成作业以及学生完成学习进度情况的重要环节。

  (4)考试不及格率,这是反映学习失败学生所占比例的最重要指标,常常与学风问题密切关联。

  四类人数:(1)考试不及格人数,这常常是学风较差的群体;(2)作业抄袭人数和考试作弊人数,这是检验学生学习动机、学术品格、道德水平的重要指标;(3)学习成绩明显好转或成绩明显下降人数,无论从群体还是从个体来说,都是观察班级学习风气转化的信号;(4)主动向任课教师质疑的人数,这是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以及思维被激活程度的反映。

  2. 树立优秀的学习典范

  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让学生感到这部分学生的优秀,不是将同学神化,而是将某一方面领先的学生引到台前,鼓励这类学生多与其他同学交流,在自己擅长的方面给同学帮助,令其他同学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例如:在班会上安排某个在学科突出或考证过关率高的同学介绍学习经验。

  当然这里所说的学习并不是狭隘的专业技能的学习,而是整体综合素质的学习,因此,学习氛围的建立,不能单一地依靠在专业课程上领先的学生来主导营造,需要合理地配置各个类型的学习型学生。

  3. 小团体目标学习。

  共同的目标,更加容易建立认同感和信任感,也相对更容易形成相互影响的团体。

  比如,不同的宿舍,常常会有不同的集体行为。

  有的宿舍可能就是每天全体一块出去打游戏,在固定的时间去固定的地方,也不与其他人组合,只是和自己宿舍的人玩;而有的宿舍则是同出同进到教室或图书馆去自习,互相之间帮忙占位子。

  有的宿舍虽然没有这样的集体行为,但在一部分刻苦学生的带领下,其他学生也会自觉地感受到压力。

  因此,要转变小团体不正确的学习目标,形成相对稳定的良好的学习氛围之后,将学习的领域相对扩展,就能够在更大的领域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而最终形成一个融洽的整体。

  4. 减少网络的“存活”数量。

  电脑和网络的产生,是人类的一件好事,可是我们上网,真正用来学习的人会有多少呢?上网是为了做什么?有时候有的学生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无聊至极了怎么办?就上网玩游戏。

  在这一些人中,不少人是很聪明的学生,他们之所以自暴自弃,是对学习深恶痛绝,发现电脑是他的终身伴侣,在虚拟的世界里找到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的乐园,每天晚上到凌晨才想起休息,成了典型的“夜游人”。

  对于这类学生,要施行强制手段,“封网络”!对于这些学生来说,要让他们有这样一种观念:我只要在看书,哪怕是小说和杂志都无所谓,慢慢地改变他的习惯。

  要让他知道怎样合理安排时间,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网络游戏和一些无聊的事物中。

       (二)帮助学生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

由于本班的学生之前都是中专过来,并且也是相关的近的专业,因此他们对于本专业的了解是足够的。现在,必须让学生清楚明白本专业在这学期,或者这一年,或者是三年后需要达到怎样的的水准才能在毕业后找到一份较好的工作。这一任务主要由各学科专任教师给予学生指导,告知学生毕业需要完成的学业任务以及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避免学生走岔路。在第一学期学校还为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和相关的知识讲座,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和职业目标。

(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 准确的自身定位

  引导学生客观准确地判断自己的学习成果,每个人的能力和基础都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拿自己和其他人去相比反而会造成一定的困扰和压力。

  平时应该多引导学生怎样合理定位自己的成长道路,少做横向的比较。

  让他们看到自己在学习以后一点一滴的进步和收获,就能建立他们对学习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2. 集体活动沟通交流

组织学生成立学习竞赛小组和一些学习性质的社团,不定期举行一些活动,如辩论赛、专业知识答辩等。

  另外,还可以根据本专业的特点,举行“我就是老师”课件制作大赛。让每位学生都能“英雄”有“用武之地”,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竞争气氛。

  每个学期初始开展一次关于学习经验的总结交流会,让每位学生作一次自我小结,然后听取别人的经验,取长补短,并邀请任课老师现场进行指导,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平时多引导和教育学生重视英语、计算机及各种职业资格等级考试,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鼓励同学们往新的高峰专升本奋进,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听取专升本报告会和各种学术报告,给有志于专升本和在其他方面有志向的学生注射了“强心针”。

  由此增强学生个人能力的满足感和获得集体或他人的认同感,提高学习的热情。

  3. 实现角色转换,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与任课教师相沟通,改变教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的填鸭式模式,变成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的启发式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学生由“要我学”、“被动学”变成“我要学”、“主动学”的活跃的学习气氛。

       (四)丰富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建设可以通过校风的规范建设推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向深层次发展,大量开设选修课程,开放实验室,开设第二课堂,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在学生中大兴学习之风,开展多读书,读专业书的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发散思维,勇于实践开展科学探究的能力。

       (五)完善考试制度,严肃考风考纪

          考试是检验学生是否掌握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源泉之一。教师在出试卷过程应合理安排考试难度,侧重考查本门课程的基本理论与知识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教考分离。另外应加强考风、考纪。学校应在考试前开展各类与诚信有关的活动,同时利用校园网和广播等媒体,加强学生的考风考纪,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诚信为本的思想观念。此外,教务处还要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对试卷的规范性、考试纪律、考场安排、监考情况和违纪处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

       (六)努力发展产教融合

          辅导员也要了解本专业的情况,辅助科任老师,鼓励支持学生创新创业,以在校学习的技术参与实验,社会实习,把学校教育和职业技术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三年后达到毕业就能直接就业的水准。

五、小结

        无论是班风还是学风建设,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效果。本方案中仅仅涉及班风学风中的部分,在以后工作中会持续完善并形成逻辑、内容、结构都严谨的一个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