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张澜故居,学习职教精神

作者:何垚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18-12-24 09:15 点击:579次

张澜先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我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12月11日下午,我有幸来到位于四川省西充县莲池乡的张澜故居和中国民主同盟历史陈列馆,充分领略了中国民主先贤为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崛起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探寻领袖成长足迹,传承前辈优良传统,缅怀伟人丰功伟绩。特别是重温了张澜先生一生为国事奔波的事迹,作为一名西充人,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且战乱不断,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教育资源极度匮乏,现代科学教育更是稀缺。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者,张澜将开启民智作为己任,在所辖之地大力兴办教育,有古典的蒙馆、书院,有现代的小学、中学、大学,还有职业教育、留洋教育等,并提倡学以致用,极大缓解了当时教育普及及学生就业的社会问题,为实现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并为之奋斗了一生。   

 作为一个民主革命家,张澜不仅鼓励学生勤奋读书、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生存技能,还不断向学生灌输民主、爱国、改造社会的思想,希望学生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将来报效国家。在任成都大学校长期间,张澜办学思想开明,主张兼容并包,倡导思想自由和学术研究自由,不干涉政治信仰和学术见解,提倡“百家争鸣”,坚决抵制国民党的党化教育,鼓励师生探寻真理,为中国社会民主化进程展露出了一丝曙光。   

 张澜先生是著名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义士,是辛亥革命的功臣,是坚决抗日、反对内战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新中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张澜先生出生于旧时代,却度过了”梦耽天下、民主求索”的光辉一生,他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光荣,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

故居内丰富的展品与详实的史料,生动还原了张澜先生光辉的一生。一件件尊贵文物的展现,一张张生动展板的介绍,张澜先生所展现的崇高风范和远见卓识深深铭刻在我心中。从创建民盟积极支持抗战,到“陶铸人才,以为国用”教育救国的崇高理想,我的灵魂深处再一次得到了洗礼,也深深理解了张澜先生“实业救国”的家国情怀。张澜先生一生所奉行的“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的人生信条,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必将鞭策和激励我。

作为一名年轻老师,对于未来还有些许迷茫,这次参观张澜故居让我收益良多,我的得以重新审视自身和从事的职业教育。一毕业便来到了四川建华职业学院,在此之前对于教师这个行业,特别是高职教师知之甚少,通过几个月的学习,与不断的深入了解,我深感职业教育对老师的个人能力的要求更为严格,不仅要精通理论,更要精通实践,应具备双师的素质,这正是张澜先生的教育思想,我应该以此为目标来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提升自己,争取在来到建华的2-3年里能多考取相关的技能证书,使自己达到双师的水平。

张澜先生在职业教育方面即使创新者也是实践者,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提出了实业救国,通过职业教育实现救国的目的。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是一件神圣而光辉的事情,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怀揣着这种情怀,具有张澜先生的这种思想,不断的改革创新,不断尝试新的教育方式,学习国内外优秀的教育模式,通过实践教学探索出最合适的教育方法,争取在教学方面能有所成绩。

来到建华学院,我认为我自己是幸运,学院目前还处于筹建期,正在规划和建设当中,我可以好好利用筹建这段时间来提升自己,我并非机械专业出身,我应当更努力的学习相关专业课程,积极参加哦学院组织的相关培训,不断的提升自己。同时,紧跟学校的办学思路,与发展方向,为我系产教园区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在我系的智能制造产教园区建设过程中,多学多看,不断提升自己,希望产教园区建成了自己也能学有所成,能达到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产教园区的一名员工,在实际操作能力上达到双的水平。

我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思想上求实、工作上务实、行动上落实,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不忘成为一名老师的初心;在学院各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为建华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国的经济建设献言献策,共筑美好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