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2018-2019学年工作总结

作者:马放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19-07-21 10:00 点击:660次

一年来,机电工程系在专业与课程建设、专业团队建设、实训室建设、产教融合初创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团队建设

1.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充实和稳定教师队伍,积极开展内部培训工作,组织教师开展学院“1+N+M”办学模式的学习交流6次。

2.开展教师企业实践培训。先后联系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办工厂、南充技师学院、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和成都新昂石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院校和企业进行钳工、焊工、数控机床和普通机床操作实践的生产挂职。

二、专业建设

1.完成《机电工程系专业建设三年发展规划》《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申报书》等4份专业(群)建设的文稿,为学院筹建和设置申办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初步完成了新专业(工业机器人专业和数控技术专业)的申报文稿,包括调研报告、论证报告、申报书、人才培养方案等专业申报材料。

2.根据学院相关制度,制定了系部的实施细则;根据系部实际情况,制定了系部的相关制度21项。

3.开展了教改科研工作的摸底和调研,完成将要开展的《机械工程制图》教改项目的申报、撰写探索新工科特色高职教育教改论文以及与企业共同编写《机械装备导论》特色教材等的准备工作。

4.完成《制图实训室》《金属切削刀具实训室》《材料与热处理实训室》《技术测量实训室》等实训室的建设方案及申报准备工作。

5.针对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特色亮点,完成《机电工程系教育教学管理特色方案》。提前布局,做好方案,组织老师参加各级技能大赛的准备工作。

6.圆满完成《机械原理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机械加工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钳工实训室》等实训室的安装、布置与解说工作以及实训室文化墙设计布置工作,为学院设置评估高票通过打下基础。

三、教学管理

1.完成本专业的专业标准以及所有课程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训大纲等课程教学标准的撰写与审核。

2.开展教师教学业务培训,精心指导教师,开展备课讲课、教学内容组织与设计、课堂管理、板书设计、教学方法运用、出卷阅卷等技能与工作的培训。截止目前完成系和二级学院两级讲课与说课。

3.建立系部教学管理体系,做好教师开学前教学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计划等教学资料准备工作。开展教学督导、课堂秩序维护、课程考核等教学管理工作的培训。

四、产教融合

1.针对产教园区的建设,带领教师全面开展市场调研和论证,促进项目落地和产教园区建设,完成了《机电工程系产教融合项目计划书》。

2.先后走访西充高端装备工业园区的六个企业,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成都新昂石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九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教融合企业项目引进合作洽谈工作,均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九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还与本专业达成“订单班”的合作意向。

五、其他工作

1.配合集团招生圆满完成安排教师周末值班讲解工作。

2.完成南充技师学院对口高招复习的教学任务。

3.配合学院网站宣传工作,及时报道系部工作的亮点,经审核通过的稿件20余篇(全院最多部门稿件)

4.系部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与培训讲座。在学院“三笔一话”活动中机电工程系荣获个人二等奖2项,个人三等奖1项,个人优秀奖1项。我们系吴东老师荣获2018年度学院先进个人。

机电工程系    

二〇一九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