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2019-2020-1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作者:赵发香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19-11-11 10:05 点击:613次

根据南科职教[2019]16号和南科工通字[2019]02号文件精神,机电工程系成立以马放主任牵头,赵发香老师主持的期中教学检查小组,结合机电工程系实际,拟定如下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组长: 马放

成员:汤红艳  赵发香

二、教学资料检查

要求全体教师准备好所授课程的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学日志、教案、课件等相关教学资料及作业布置和批改记录,于1114日(周四)下午1400219办公室集中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

1.是否有课程标准?是否按课程标准进行授课?

2.是否按教学计划行课?如有滞后,原因是什么?是否还能按教学安排将内容讲完?

3.教学日志与教学进度是否一致?

4.是否有教案和课件?(教案和课件至少要有2周的余量)

5.是否有布置作业并及时批改?(要求有相关批改记录)

根据检查结果,如实填写下表:

1 机电工程系期中教学资料检查情况一览表

序号

  检查项目

教师姓名

课程

名称

课程

标准

教学

进度

教学

日志

教案及

课件

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

1

 







2

赵发香













3

 













4

 







5

 







6

李洪久







三、课堂教学检查

由马放、汤红艳、赵发香三位老师教师深入课堂听课,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听课记录。(第十二教学周)

四、教学效果检查

1.学生评教

秉持“公正公平”的原则,由本学期未担任我系教学工作的何垚、彭尹两位老师组织学生召开教学座谈会议,收集学生对我系所有任课教师的意见。

2.教师评学

向我系所有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包括出勤率、课堂关注度、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要求每位老师给出一份综合评价报告。所涉及教师包括:

唐红(大学英语)、杜佼谕(大学语文)、张成帅(高等数学)、江蓉(思修)、宋海涛(信息技术)。

由吴东老师负责收集,并于1114日(周四)之前汇总完成,存档备查。

3.教师互评

1)全体教师准备好听课记录(至少5份,要有对被听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于1114日(周四)下午1400219办公室集中进行检查。

2)对青年教师“老”带“新”情况的检查,要求相关老师有相互听课的听课记录,并结合本次检查了解青年教师教学情况及教学效果,同时了解导师履职尽责情况。

四、组织观摩教学课

1113日(周三)上午由马放老师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上一堂教学示范课,要求机电工程系全体教师进行观摩学习。

五、教研活动检查

由赵发香老师对本学期已开展的教研活动记录进行汇总,以备检查。

根据上述检查结果,最终形成《机电工程系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并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机电工程系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