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2019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马放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19-01-20 10:10 点击:680次

为实现把学校打造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新工科为特色的综合性高职院校的战略目标,根据学校2019年度工作要点,特制定机电工程系2019年度工作计划。

一、团队建设

1、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充实和稳定教师队伍,积极开展内部培训工作,组织1+N+M的办学模式学习培训。

2、开展教师企业实践培训:联系企业进行钳工、焊工、数控机床和普通机床的操作实践培训,并取得相应的高级工证书。

3、配合学院组织教师参与高校教师资格证培训。

4、开展骨干教师业务培训,技师队伍的引进和培养。

二、专业建设

1、新专业申报:完成工业机器人专业和数控技术专业的申报,包括调研报告、论证报告、人才培养方案等专业申报资料。

2、制度建设:根据学院相关制度,制定系部的实施细则;根据系部实际情况制度系部的相关制度。

3、教改科研工作:开展教改科研各级项目申报、撰写发表论文、与企业共同编写特色教材。

4、完成制图实训室申报与建设,满足四个专业新学期制图课的实训教学任务的需求。

5、指定有经验教师组织学生组队参加各级学生技能大赛,争取好成绩。

6、特色专业建设:培育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特色亮点,提前布局,做好方案。

7、实训室搬迁工作:理实一体化大楼公共专业基础实训中心搬迁布置及文化建设。

三、教学管理

1、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本专业所有课程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训大纲等课程教学标准的撰写与审核。

2、抓好教学技能培训:开展备课讲课、教学内容组织与设计、课堂管理、板书设计、教学方法运用、出卷阅卷等技能与工作的培训。

3、开展讲课比赛,建立系部教学管理体系。做好教师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组织说课和试讲活动;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计划等教学资料准备。

4、教学管理运行:教学督导、课堂秩序维护、课程考核等教学管理工作。

四、产教融合

1、产教园区建设:全面开展市场调研和论证,促进项目落地和产教园区建设。

2、开展产教融合企业项目引进合作洽谈工作。

五、其他工作

1、宣传报道工作:配合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做好系部网站的相关内容更新充实。及时报道系部工作亮点。

2、迎新工作:配合学院的开学迎新工作,重点抓好机电工程系的开学迎新工作;做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

3、考核总结:组织好2018-2019学年和2019-2020-1学期的绩效考核工作。

4、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电工程系    

二〇一九年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