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2019年度总结

作者:马放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20-01-13 10:15 点击:713次

回顾忙忙碌碌的2019年,感觉既充实又充满挑战。在院领导和兄弟部门的热心指导和关心帮助下,机电工程系(以下简称:机电系)基本上完成了本年度工作计划。现就一年来机电系在专业建设、团队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产教融合等主要方面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专业建设

根据在“双龙桥”时期谋划的《机电工程系专业建设三年发展规划》,通过走访调研,准备申报工业机器人专业和数控技术专业两个新专业,包括完成调研报告、论证报告、人才培养方案和新专业五年发展规划等专业申报资料,以促进机电工程系的专业(群)建设。但根据学院理事会的安排部署机电系参与学前教育新专业申报和撰写物联网应用技术新专业申报的调研和可行性论证报告。工业机器人专业和数控技术专业两个新专业的申报计划在2020年度完成。另外机电系还完成2019级退伍军人等群体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以及线上课程资源的整合利用。

完成《制图实训室》的建设工作并承担了首届《机械制图》技能竞赛。圆满完成钳工实训室的搬迁工作并承担了钳工集中实训80课时的教学任务和首届钳工技能竞赛。

开展了教改科研工作的摸底和调研,包括将要开展的《机械工程制图》教改项目的申报、撰写探索新工科特色高职教育教改论文以及与企业共同编写《机械装备导论》特色教材等的准备工作。针对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特色亮点,完成《机电工程系教育教学管理特色方案》,提前布局,做好方案,组织学生组队参加钳工技能比赛的工作,为将来参加省市级技能竞赛夯实基础。

二、团队建设

为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充实和稳定教师队伍,积极开展内部培训工作,组织教师开展学院“1+N+M”办学模式的学习交流。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完成自查报告、调研报告和读书笔记。通过主题活动教师们加强了职业教育理念,结合自身实际,以实际行动搞好高职教育的本职工作。机电系马放主任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给大家上了一堂《礼敬毛泽东,永远跟党走》的生动党课。机电系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认真学习学院颁布的各项制度,按章办事,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氛围。

开展教师企业实践培训。先后联系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办工厂、南充技师学院、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和成都新昂石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院校和企业进行钳工、焊工、数控机床和普通机床操作实践的生产挂职,并取得一定的效果。

一年来,全体教师团结一致,相互帮助,形成积极向上的气氛,拧成一股绳把机电系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效果明显。他们在参加学院组织“三笔一话”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赵发香老师被评为集团优秀教师。

三、教学与管理

上半年,完成本专业的专业标准以及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训大纲等课程教学标准的撰写与审核。开展教师教学业务培训,精心指导教师。开展备课讲课、教学内容组织与设计、课堂管理、板书设计、教学方法运用、出卷阅卷等技能与工作的培训。完成机电系和二级学院两级讲课与说课。建立系部教学管理体系,做好教师开学前教学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计划等教学资料准备工作。开展教学管理运行:教学督导、课堂秩序维护、课程考核等教学管理工作的培训。

下半年,机电系共计承担《工程机械制图》《机械装备导论》《钳工集中实训》《机械基础》等十门课程,共计3800学时。教学期间,教师听评课累计70余人次;开展课堂把控、批改作业、课堂教学方法等交流学习活动,使教学工作有序展开。精心指导青年教师,开展“师带徒”工作,定期精心检查指导,使他们的业务水平有较大的提升。特别是首届学生入学以来,系部开展教学管理体系运行工作,做好教师开学前教学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计划等教学资料归档工作。开展教学督导、课堂把控、课程考核等教学管理工作,圆满完成期初、期中教学检查,并受到好评。机电系教师在教学中,能以学生为本,认真教学,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四、学生管理

南科院首届招生,机电系迎来了首批43名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的大学生。积极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新生谈话工作,及时做好从中职生向高职生转变的思想工作;积极开展班级导师和助理辅导员工作,组织中秋等班级活动2次,召开各层次学生座谈会5次。根据《机电工程系班风学风建设方案》开展动员和落实,针对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开展精准帮扶。通过教师们和辅导员的精心培育,同学们的素质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他们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先后获得队列会操集体一等奖,歌咏比赛集体二等奖,广播体操比赛集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在清欠学费管理上,能积极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消除误解,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机电系学生学年缴纳学费率为100%。

五、产教融合

产教深度融合,校企一体化是我们学院的根本。在产教融合初创时期,机电系不是“等、靠、要”而是首先针对产教园区的建设,全面开展市场调研和论证,促进项目落地和产教园区建设,完成了《机电工程系产教融合项目计划书》和《产教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然后是积极主动联系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工作。先后走访西充高端装备工业园区的六个企业,以及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成都新昂石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四川九天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红帆特种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产教融合企业项目引进合作洽谈工作,均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先后和其中四家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四川九天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学院共同启动了“工匠2019智能制造”订单班。在开展订单班报名、面试、录取等工作后,张澜工学院首批30名学生进驻订单班,下学期将开展校企共同培养的模式。四川红帆特种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赞助学院首届学生技术运动会钳工赛项,成为十二个赛项中唯一有企业赞助和指导的赛项,迈开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坚实一步。

在农民工职业培训方面,完成西充县职业培训钳工和电工两类短期、中期、长期六套实施方案,下学期即将实施钳工中期培训方案。

六、其他工作

完成高职扩招退役军人等群体的招生宣传、报名指导、笔试面试考试与改卷工作;配合学院网站宣传工作,及时报道系部工作的亮点,经审核通过的稿件20余篇;机电系部分教师参加学院组织的十一和迎新晚会表演《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等节目演出。

总结这一年的工作,尽管不是尽善尽美,但是确实让机电系成长很多。展望2020,我们在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带领下,在兄弟部门的帮助下,相信我们机电系一定能迈上一个新台阶,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机电工程系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