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党规自查报告

作者:赵发香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19-10-21 09:25 点击:430次

目前,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此期间,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重新学习了新的党章和党规,对党员标准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的要求,本着扬长避短、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目标,结合自身情况和一年来的工作实际,从思想和工作两个方面,认真思考、正反对照、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如下:

一、主要好的方面

1.注意理论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追求思想进步,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理论,对党的性质、宗旨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树立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志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决定和精神,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

2.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能充分认识到自己阅历浅、经验少的不足,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力争做好各项工作,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弥补自己的缺陷;兢兢业业,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持了较高的工作热情和较饱满的精神状态。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欠缺,理论与实际脱节。理论学习不刻苦,没有系统的深入学习,只重表面学习,没能准确把握其深刻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忽视了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导致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节,对待理论学习,只满足于片面地引用个别原理,而不能有效地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2.工作中缺乏共产党员的先锋战士不畏困难的冲劲。一是在工作中存在求平求稳的心态,对部分把握不足或准备不十分充分的工作任务,不愿迎难而上,存在抵触情绪。导致工作缺乏激情和动力,往往影响工作效率,没有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二是缺乏创新意识,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产生的新想法大多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

3.对自己不太认可的工作任务,往往存在尽快完成的应付心态,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导致工作缺乏耐心,易产生急躁情绪和盲目下结论的不良后果。

4.对业务技术钻研不够深入,满足于现状,创新意识、开拓意识不够强。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益为落脚点,坚持不懈地学习理论,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统。

2.转作风,树形象,在教育上下功夫

党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作风上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老师和学生的呼声、关心群众老师和学生,接受群众老师和学生的监督,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教书育人,把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真实地体现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老师和学生的贴心人。

3.立德树人,做好教学工作

作为党员教师,我们更应该注重从“师道尊严”的架子中走出来,要成为学生的参与者,随时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与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只有走进学生的世界才能拉近学生与自己的距离,成为学生的伙伴,让他们与自己交流。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要有“可持续发展”眼光,因此我们也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学生。对学生来说他们受到老师的赏识的时候无论对于眼前的学习还是日后的发展,都是大有作用的,我们的学生的素质不同,在我们工作总我们总会遇到成绩差的、调皮倒蛋的、无心向学的学生,我们不要用差生的眼光看待他们,我们应该坚信每个学生是可以积极的成长的,是可以通过努力而改变的。通过赏识教育,我们还可以激发学生的潜能,给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我相信,通过努力,他们会成为老师的骄傲。

我们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是每个老师的职责,在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看着自己的学生,关注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一举一动,一个学生如果在课堂上开小差,违法纪律,我会给他们一个严厉的眼神,让他们从中受到启示而收敛自己的行为,对于一些认真上课的学生,我会给予激励的眼神,鼓励他们,激励他们进步。

我们要严格要求学生。教育工作者,对学生我们应该从多方面对他们严格的要求,让他们从中规范自己的行为,对学生的严格,利于我们对学生的养成教育。

4.开拓创新,在产教融合上下功夫

要全面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全体党员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

首先思想观念上要创新。我院面临坚持走深度产教融合之路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工作的面更广,难度更大。我们要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要用创新的标准、发展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及时研究产教融合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勇于实践和探索,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创造职业教育工作的新业绩。

5.敢于担当,服务学院发展大局。在工作中,应围绕学院建设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个人作用,强化服务意识。特别是学院起步阶段存在体制不顺、机构不全等现实情况下,推诿、牢骚解决不了问题,在工作中只有主动融入,强化担当,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的开展。

总之,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用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指导我的教育思想,从各全方位去教育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学生,关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取做的更好。

 

 

自查人:机电工程系  赵发香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