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简介

作者:马放 来源:机电工程系 时间:2020-02-22 17:39 点击:848次

一、系部简介

机电工程系隶属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张澜工学院,随学院设立首批申报成功的五个专业之一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而设立。机电工程系依照中国制造2025,携手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以学院“1+N+M”办学模式为指导,与企业合作、与产业相通、与岗位融合,构建“一园区、两对接、三模块、四能力”具有现代学徒制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具有新工科特色,校企一体的强大专业群。

0b0e092167d9848eaed92869275f0770.jpg

全系教职工秉承张澜先生教育报国的爱国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工作。依托机械自动化、电子电气等行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适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师资队伍

机电工程系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组成的,以青年教师为主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配置合理的教学团队。目前,全系现有教职工12人,其中专任教师10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工2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50%,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70%。双师型教师占40%

三、实训条件

我系目前建有建筑面积2500㎡的实训场地,设有实训室20余间。专业实训室包括:工程制图实训室,机械原理实训室,公差测量实训室,钳工实训室,电焊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生产性实践基地包括机械加工实训中心,数控加工实训中心。可以开展机械制造、机床设备模拟操作、机械装备安装与调试等50多个实训项目。

将建成加工生产汽车配件、航空航天、军工产品等高端装备,占地5000平米,集加工生产、实践教学、智造科研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教园区。

06dab7c94d265f0395357458a86aa2f9.jpg

四、实习基地

本专业与中国重汽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四川九天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红帆特种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银河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爱海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西充多扶工业园区等十几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可承担600人次的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以及实岗实习。

8b21372de89466df1a1974a294e7bac3.jpg

五、产教融合

机电工程系构建的智能制造产教园区与校企合作单位开展产教深度融合,校企一体化,使我们的学生学到真本事,好就业,入学就业无缝对接。目前,与四川九天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承办的《“工匠2019”智能制造》订单班已经开班。

7898f14a7b26107bd76ddc403b456126.jpg

六、技能竞赛

我系在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精密加工制造技术、机电设备应用技术等各级各类赛事广泛组织学生参加,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职业素质。

七、创新创业

学生在校可以参加校内外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比赛。校外的有: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在校内可以利用智能制造产教园区和创新创业中心开展各类创新项目。

全面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化制度、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

八、就业面向

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将拥有坚实的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基础,可以从事各类机床(含数控机床)设备操作、数控编程、产品质量检验与监督;零部件加工工艺实施与管理;通用机械装备安装、调试、操作、维护、维修;车间生产的组织、调度及管理;产品营销和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工作。

由于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加快,使我国迅速成为世界加工制造大国。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和外资企业的大量涌入,我国已成为加工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之一,需要大量的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国缺口达300万,四川达20万,南充地区就需要6万本专业的人才。本专业就业率可达90%以上。


上一篇:机电工程系专业发展规划

下一篇: